※給忙碌的人看的--->直接跳到最後三行。


我遇過身邊的人把養很久的寵物倉鼠一直以為是天竺鼠,因為對方的生活型態比較不會接觸網路資訊,輾轉造成誤解。那時候乍聽之下很驚訝,不過再多聊幾句就理解由於生活型態的關係,對方才會一直沒從誤解中走出來。

很多人、很多時候,都會忘了新手村時期的自己,或是在正確的圈子裡久了,忘記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為圈子裡再基礎不過的事情,到了外面的世界也是基礎,於是無意間便完全憑著自己的理解走,沒有考慮到別人。

舉個老王賣瓜的例子,前陣子在鼠站碰到一個想徵求剛出生幼鼠來親餵、手養長大的飼主,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馬上會有想法:「幼鼠手養那麼困難,他都不知道嗎?」,但我留言詢問他是不是鳥友(很多鳥流行手養長大),他說是,接著就有其他鼠站會員幫忙解釋幼鼠還是交給母鼠照顧最佳,對方也接受這個觀念,轉而等待斷奶的幼鼠認養。如果當初一劈頭就說:「你都沒先查資料喔,幼鼠手養那麼難怎麼會想要做這種事。」那麼情況會怎麼樣呢?對方也許轉頭就走,若干時間後即使他在別的地方學到,他也會覺得「這裡的知識是正確的、態度是令人驚恐的」

再舉一個瓜賣老王(喂)的例子,
2011年我遇到一個新手想要用烘碗機養黃金鼠,當時我覺得對方不做功課怎麼會想用烘碗機、至少要用寵愛籠養黃金鼠才對(現在這知識已經不合用)....等,沒錯那時候我也就這麼講了,然後對方被我氣跑了,甚至刪除自己所有的文章打算退出,結果呢?對方買了烘碗機和其他wild籠共三個,全部串在一起養得夏夏叫,照片還被大陸論壇盜用寫「鼠鼠豪宅」。
我那時候也抱著「用烘碗機就是太小啊你怎不做功課我是為你好才跟你講啦好心被雷親」的想法,如果當時的我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並且用委婉的態度跟他說話,事情一定能更圓滿。

註:我很高興之後又有言和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道歉之後都能獲得原諒,我很珍惜。

囉唆了一堆,只是想說:

1.有經驗的人不要忘記自己也曾經是新手
2.據說「我是為你好」的想法其實更令人困擾
3.態度若不柔性就會跟我一樣,顧人怨、歹逗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唏哩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