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要分享的教學是呼嚕版的「回郵索取教學」

鼠站上已經有置頂的回郵信封教學了,也陸續都有很多鼠友分享類似的訊息

呼嚕也有自己喜歡的索取方式跟小細節,也想分享給大家

雖然題目訂為回郵索取教學,不過會稍微提到「贈送者」可以注意的事項

希望「贈送者」跟「索取者」都能不吝賜教:)

 

鼠友們會在鼠用品贈送(可點擊進入),看到贈送者張貼的贈送訊息

發現自己想要索取的東西之後,以該贈送文頁面內的資料為主,向贈送者索取

索取的條件與細節每篇文章不同,在此無法列出來,只能說請鼠友睜大眼睛詳細閱讀文章囉

贈送者答應要送你東西之後,會用短消息給你一個地址+郵遞區號跟姓名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準備回郵信封了。

 

步驟一、拿第一個信封(外袋),貼上5元郵票,把贈送者給你的那個地址+郵遞區號跟姓名寫在收件人欄

回郵索取教學    

tips:括號內請自行填入文字。

 

步驟二、拿第二個信封(內袋),貼上足額郵資,把自己的資料寫在收件人欄,贈送者的資料寫在寄件人欄

回郵索取教學    

tips.1:可以看到郵票欄裡寫「不懂問我」,這個地方的郵資是依照東西的重量計算的,所以要參考贈送文內標示的郵資貼好

如果贈送文內寫需要「10元回郵」,就在郵票欄裡貼好10元郵票,不瞭解該貼多少的話,請詢問贈送者。

tips.2:建議先貼好郵票再寫地址,因為有的人是用兩張5元郵票,有時候會發生地址寫好了,要貼郵票時卻發現郵票會把地址遮住的糗事。

tips.3:內袋材質不要太薄,寄送過程中擠壓容易破掉,東西就不見了。

tips.4:郵票請確實貼好,別讓贈送者來貼,尤其是你家地址很長,郵票貼上去會擋住的那種ˊˇˋ

這時候呼嚕只好拿出立可白把地址欄全部塗掉再重填,等你收到東西之後包裝可是會很醜的喔~

tips.5:郵票旁邊空白處寫了「小包」,這是因為索取物通常都是「東西」。如果你的物品是比20公克輕的簽名照等紙本,可以按照信函寄出較省錢。

 

步驟三、將索取物品的名稱寫在第二個信封(內袋)封口上

回郵索取教學  

tips.1:很多贈送者喜歡採用附小紙條的方式,請索取者填寫帳號、物品名稱等,

我則是覺得小紙條有點不環保,直接寫在信封上就好了

但是如果贈送者有特別要求附小紙條,要按照人家的規則走哦

或是你不希望收到回郵時,被家人問東問西(因為帳號跟品名寫在外面),也可以附小紙條啦XD

tips.2:鼠站的教學文章內提到,可以在封口處貼好雙面膠,但我覺得雙面膠會有一條垃圾留下QQ

同樣的如果贈送者有特別要求,還是要按照人家的規則走哦

 

步驟四、把內袋折好裝到外袋,投到郵筒裡,完成回郵信封的寄送~!

tips:會把兩個信封標示為內外袋,是因為真的有人兩個裝錯,結果信封又寄回自己家,白花郵資很可惜。

有些鼠友會變魔術,把兩個同等大小的信封,無折疊的裝在一起寄,雖然功力令人嘆為觀止,但不知情的贈送者很容易誤將內袋剪破喔:)

 

小結、標準不一?

我常常在鼠站索取物品,到目前為止幸虧鼠友們包容,都沒有向我反應我寄出的回郵有問題(大感謝!)

自己辦贈送活動的時候,收過各種情況的信封,這邊缺什麼啦、那邊漏什麼啦等等

郵遞區號沒寫或只寫三碼-->上網查詢並幫他填好

郵票沒貼上-->幫他貼好

內袋沒寫呼嚕家的地址-->幫他填好。其實寄件人地址沒寫,東西還是能收到,但怕萬一中間有什麼差錯,需要退回郵件時,沒有寄件人地址的話,東西會被直接丟棄,很可惜也很浪費QQ

印象最深刻的是,收到完全空白的信封+一張亂亂飛的郵票......

其實當初真的不覺得不高興,對方如果再這樣跟我索取,我也覺得沒關係

只是對於很常在站上索取東西的鼠友,就會覺得他應該要很知道回郵該怎麼做,無意間便用放大鏡看他了

我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希望各位鼠友未來也能多多支持參與我辦的贈送活動喔^^

 

附錄、有時候連贈送者自己也不知道郵資,怎麼辦呢?

鼠站上亦有鼠友整理過的資費表格,這邊提供「懶人專用」的「最省錢」參考表:

(2019.03.05修訂資費)

重量0克~20克:貼8元郵票

重量20克~100克:貼12元郵票

重量100~200克:貼24元郵票

重量200~300克:貼36元郵票

重量300~400克:貼48元郵票

重量400~5公斤:改寄便利商店取貨

 

同場加映橫式信封的三種寫法

第一種、廠商幫你畫好線

按照欄位填好資料就可以了。

回郵索取教學

內外袋地址、郵票的注意事項跟直式信封是一樣的。

回郵索取教學   

還是把帳號跟物品寫在背面封口處。

回郵索取教學  

 

第二種、廠商沒畫線

沒劃線的時候該怎麼辦呢?照著有線的信封抄吧。

回郵索取教學  

一樣是三個欄位。

回郵索取教學

帳號跟索取物品能寫的空間變多了。

回郵索取教學  

tips:這種開口在長方形上「長邊」的橫式信封,能裝物品的容量較少,如果索取的東西很多,要避免使用這種開口的信封。

 

第三種、迷糊蛋專用

糟糕,橫式信封誰的地址應該寫哪裡,我都看不懂,結果信封又寄回我家了,該怎麼辦?

方便記憶法:橫式信封是歪果扔用的,歪果扔覺得自己很重要(句子中「I」一定大寫,你啦他啦都小寫)

所以橫式信封自己的地址也要寫在上方~

如果這樣還是記不起來,只好採取這種方式

回郵索取教學

 

回郵索取教學  

只把收件人地址寫在正面,寄件人的地址寫到後面去 

這樣子還寄回自己家,我就沒辦法了:P

回郵索取教學  

回郵索取教學

但是這種方法的缺點是,內袋背面超擠的啦~

(當然如果附小紙條就可以改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取 回郵
    全站熱搜

    唏哩呼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